常見問題

6.寶寶頭型到幾個月大,才會固定?寶寶睡偏,頭能圓回來嗎?

2020/05/20

鍾先生自2003年開始參與長庚醫院小兒外科研究計畫,擔任塑型頭盔製作技術師,由取模、設計、製作、配戴檢查、調整頭盔到配戴後再取模檢視嬰兒頭形(配戴頭盔前、後3D立體頭形之比較),在此與大家分享一路走來的實務經驗。

當嬰兒出生後至三個半月月齡,家長察覺寶寶頭形有狀況,可以求診對頭形有研究的專科醫師,先排除是否由其他原因所造成。
若非其他特殊原因影響,可以趁寶寶本身脖子力量尚未充足時,利用睡姿(以寶寶頭型來評估決定)調整。

反之,嘗試調整後,沒有明顯改善或一天無法長時間睡在指定位置,之後,頭形應該會依當時的頭形狀況等比例長大,改善效果已不顯著。

此時,可以利用配戴塑型頭盔來改善寶寶頭形,(月齡四個月大,收涎期)是最適合配戴嬰兒頭盔的時機。

因為配戴塑型頭盔的時間及改善頭形的效果與寶寶的月齡有正相關,當然設計頭盔的專業度、配戴頭盔時的吻合度及日後調整判斷也是有極大的影響。

在此建議家長,介意寶寶頭形時,可以先求診多位專科醫師的意見(對頭形有研究),如有建議配戴塑型頭盔,家長們(包括長輩)再回去討論是否決定配戴,避免在未有答案前,浪費寶貴的成長期。

及時性是非常重要的,我們與寶寶家長追求的是,在最短的時間達到家長們理想的寶寶頭型。